close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88-2.JPG

青花菜,又稱綠花椰,是冬季當令的蔬菜,耐寒特性甚至在北國被雪覆蓋過的青花菜特別爽脆好吃。豐富的維他命C和抗癌成分,讓青花菜成為許多營養師推薦的好食材。大部分的人買青花菜回去就是摘取一朵一朵的部分清炒食用,殊不知它的粗莖其實非常美味。JOE就來和大家分享簡單的涼拌青花菜心的作法~~

青花菜是耐寒怕熱的蔬菜,買回家放常溫很容易變黃,放冰箱卻又容易失水乾扁。最好的辦法就是買回家後趁新鮮先做殺青處理。

先煮一鍋滾水,煮水的時候就可以先把青花菜一朵一朵支解下來,並完整留下粗莖的部分。如果講究口感,一朵一朵還需要把表皮片掉喔。 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57.JPG 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58.JPG 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59.JPG 

要等水完全滾了才把青花菜下鍋川燙殺青。可以先把粗莖整條放入,接者再放一朵一朵的青花菜。稍微翻動讓每一個地方都充分被滾水燙過,大約30~40秒就可以撈起在旁邊放涼。青花菜的部分放涼後就可以直接用保鮮盒裝好,放進冰箱冰存。要料理的時候拿出來,熱油快炒一下,過個油就很爽脆好吃囉。青花菜容易爛熟,切忌多水悶煮,那樣爛爛黃黃的一點都不可口。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62.JPG  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64.JPG 

接著,川燙殺青完成粗莖的部分,要來去皮。可以用水果小刀比較趁手,從根部纖維較粗的地方大概切入約1mm,就可以整片剝下。

如果不確定要剝多厚,可以先從根部切一小段掉,橫切面就可以清楚和到表皮和菜心的界線,就知道要剝多厚了。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65.JPG 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67.JPG 

厚皮剝除後,其實還會殘留許多粗纖維。這時候還需要第二道工,將纖維削掉,只留下嫩心的部分。下圖圈出來的部分就是還沒削掉的粗纖維。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68.JPG 

整根削好的青花菜心就是下圖的樣子。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70.JPG 

接著就把削好的菜心切薄片。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74.JPG 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75.JPG 

切好薄片就可以準備涼拌囉。JOE準備了少許的鹽、糖、蒜末,還用檸檬汁提味,最後滴上幾滴麻油。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82.JPG 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84.JPG 

鹽的分量不用太多,只是提味。主要的滋味來自糖和檸檬互相爭鳴的酸甜滋味。可以都先放少許,攪拌試味道後,再依照口味加重糖和檸檬的份量。麻油也是最後滴上幾滴就可以了。

這樣就完成了一道超美味可口的涼拌青花菜心。放入冰箱冰鎮後就可以吃囉~~~

涼拌綠花椰菜心_PC050289.JPG 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 還是想買青花菜? 

請加入 655農創基地臉書社團  (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655farmersite/ )

我們每周都會推出小農菜圃的直購活動,青花菜也有賣喔!!

請多多支持台灣小農!!

arrow
arrow

    655農創基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